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圆满闭幕 附中师生载誉而归

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中,经学校推荐、江苏省文化厅申报的南艺附中原创舞蹈《春江花月夜》成功入围。在同时公布的16个独舞节目中,这是江苏省入围的唯一一个作品,在入围的全国各高校、专业院团中,附中也成为了其中唯一一所中专院校。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作为全国舞蹈艺术领域规格最高、影响最大、水准最高的艺术盛会,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本届舞蹈展演共有80个节目、5部舞剧、20场演出接连呈现。来自全国各地的65个参演单位、1700多名舞蹈表演者奉献了一场场艺术盛宴,在文艺大舞台上奏响了时代强音。

  

南艺附中高三年级的羌孙雯同学在昆明春城剧院举行的第四场优秀舞蹈节目展中,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独舞《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柔和的清辉下,她腾挪跳跃,舞姿翩跹,再现了张若虚名作的悠远意境。作为全场年龄最小的表演者,她以精湛的舞蹈功底、动情的演绎给嘉宾与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广受赞誉。

  

全国舞蹈展演从第十一届起取消了评奖的设置,改为展演活动。作为改革后的第一届,本届展演活动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舞蹈艺术领域最高品质、最具影响力的一批节目,可谓群英荟萃。《春江花月夜》作为成功入选的新人佳作之一,无疑是对附中师生教育成果、编创水平的极大肯定与鼓励。

  

附中师生在展演结束后纷纷感叹,杨丽萍、黄豆豆等许多优秀舞蹈演员、编导都是在历届全国舞蹈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今年能够在云南与无数技艺卓越的舞蹈表演者相互交流,与众多艺术精湛的舞蹈作品同台切磋,这既是对附中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检验,亦是一次宝贵的学习经历。特别是展演期间,组委会还专门设置了“一场一评”“一剧一评”,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央芭蕾舞团、总政歌舞团等舞蹈及相关领域的专家现场观看演出,举办研讨会,这样的面对面交流令附中师生们获益匪浅。

  

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虽已落幕,但优秀的舞蹈作品将始终活跃于舞台及生活,附中师生也将总结活动经验,把握时代精神,办好新时代的艺术教育。

  

 

独舞《春江花月夜》  表演者:高三(1)班羌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