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两名学生斩获“中国音乐小金钟”二胡新星(金奖)

826日至30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的2018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暨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在江苏无锡举行。附中苏梓洋、彭亮两位同学历经暑期的严格训练与四天的激烈角逐,双双荣获专业组“中国音乐小金钟二胡新星(金奖)同时,附中校长欧景星教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30日晚的汇报音乐会上,苏梓洋、彭亮接受了表彰,苏梓洋同时进行了独奏表演,并在欧景星教授的带领下与多位选手共同呈现了精彩曲目。

  

本届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共有来自全国的170余名选手接连奉献了15场展演活动。其中的专业组比赛由全国各大音乐院校附中及各省市自治区音乐家协会遴选的48名优秀选手同台角逐,并由多位来自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及艺术学院的权威教授、资深专家组成评委会。在最终公布的表彰名单中,共有6名选手获得专业组“中国音乐小金钟二胡新星”称号,附中学生占据了其中两席,另有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3名选手和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的1名选手同获此殊荣。苏梓洋、彭亮两位同学获此佳绩,与国内一流音乐学院附中选手平分秋色,展示了自身的不俗实力,为学校争添光彩!

  

在集训和展演过程中,苏梓洋、彭亮同学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到了专业练习中。面对指导教师的严格训练要求、紧凑的排练时间,他们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高质量地完成了集训和展演任务。欧景星老师在此期间为他们制定了完备的赛前集训方案,蔡超老师、马玉乔老师也牺牲了暑期休息时间日复一日地悉心陪伴。在几位老师的关怀与指导下,他们在一次次模拟比赛找到自己的不足,并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训练,为展演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音乐小金钟”展演活动是“中国音乐金钟奖”相匹配的国家级音乐专业赛事“中国音乐金钟奖”创办于2001年,是中宣部批准设立由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共同主办的中国音乐界综合性专业大奖,是与戏剧梅花奖、电视金鹰奖、电影金鸡奖并列的国家级艺术大奖。“中国音乐小金钟”展演活动则面向18岁以下青少年学生的全国最高级别音乐赛事亦是推动社会音乐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此次全国二胡展演旨在推动中国二胡事业的发展与普及,发掘与培养青少年音乐人才,热爱二胡音乐的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学习交流、展演展示、成长成才的专业平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次展演优异成绩的取得,是学校、老师、以及参赛选手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彰显了奋斗的光彩与团队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及老师将充分利用并发挥好此次展演的经验,努力为江苏的二胡演奏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彭亮、苏梓洋(左三、左四)在汇报音乐会接受了表彰

  

欧景星教授带领苏梓洋等多名获奖选手在汇报音乐会上进行演奏

  

中国音乐小金钟比赛现场 彭亮 

  

中国音乐小金钟比赛现场 苏梓洋 

  

“中国音乐小金钟”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