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中成功举办国际标准舞学科建设、教学交流系列活动

919-20日,著名舞蹈教育家张平教授、臧晓静老师受邀来到我校,与附中师生亲密交流。两天时间里,他们观摩了我校国际标准舞专业的课堂教学,为学生带来干货满满的大师课,并与舞蹈教研室专业教师举行座谈。

19日上午的观摩教学中,附中初一至高二年级国际标准舞专业的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依次再现了平日里课堂专业教学的基本内容。张平与臧晓静老师一边细细观看,一边不时做着记录,现场分析起附中学生在专业学习中的长处与短板,与授课教授进行了交流。

晓静老师更是把观摩后的所思所想融入教学,在当天下午和20日上午为附中国标舞专业学生带来了大师课。她为师生们细细讲解了闭式位置、侧行位置、外侧舞伴位置等内容,就男生女生的不同体态、动作要领等问题进行了精准示范,并耐心地纠正着同学们的动作。臧老师温柔的语调、循序渐进的课程内容很快就化解了同学们最初的不适与紧张,大家专注地聆听、模仿和领悟,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两日的课程。

臧晓静老师现为世界舞蹈理事会(WDC)国际评审,曾获中国国际标准舞职业冠军,创编的作品先后获得英国黑池舞蹈节、CCTV舞蹈大赛、“桃李杯”等专业赛事的创作奖和园丁奖,这些经历让她深知基本功的练习对于学生的专业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她格外强调,附中的老师们要重视学生基本形态的养成和基本技巧的掌握,帮助学生打好专业学习的基石。

张平老师曾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是知名的舞蹈教育家编导文化艺术创意活动策划人作为世界舞蹈理事会国际评审、艺术委员会艺术顾问,以及群文舞蹈、师范舞蹈、国际标准舞和音乐剧4个学科的创建者,他拥有着丰富的专业教学与艺术实践经历。在座谈中,他为附中青年教师提供了倾情指导,这对附中专业教师队伍的培育与发展大有裨益。张老师提出了要建立国标标准舞学科教学规范的建议:于学校而言,要制定教师守则,对教师的发展和成长给予要求;于教师而言,要遵从教学守则,并在此基础上落实与完善教学的各中环节,如制定教学大纲、拟定学期/周教学计划、写好教案、给出评语等;于学生而言,除了动作上的模仿、学习,还应指导他们学会做教学笔记,以此提升自己的专业成绩。

为期2天的教学交流虽然短暂,两位老师从理论到实践的细细解读却令附中师生受益良多。这次活动让师生们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专业认知,也为附中国际标准舞的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舞蹈教研室的师生们也将以此为契机,贯彻落实附中“精品办学”的教育理念,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扎实做好精品艺术人才的培养工作。


张平老师


臧晓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