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参赛侧记

今年8月,由省教育厅主办的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在南京、无锡等多地举行。在总计10天的赛程中,全省13个市共有177个参赛节目在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五大类比赛中进行了激烈角逐。我校参加了中学组舞蹈、器乐、合唱项目的比赛,最终荣获合唱类中学乙组特等奖、舞蹈类中学乙组特等奖、器乐类中学乙组一等奖及二等奖!


附中合唱团原创作品《蓝天·青海梦》、八声部无伴奏混声作品《Rytmus》获合唱类中学乙组特等奖!

指导教师:许洋、高寒。


原创舞蹈《红旗颂》获舞蹈类中学乙组特等奖!

指导教师:郑亚楠。


民乐小合奏《敦煌》获器乐类中学乙组一等奖!

指导教师:田笑。


弦乐小合奏《查尔达斯舞曲》获器乐类中学乙组二等奖!

指导教师:吴迪。

  


力推原创作品打造附中艺术教育品牌


荣获此次展演特等奖的附中合唱团在比赛中带来了《蓝天·青海梦》《Rytmus》两首作品。其中《蓝天·青海梦》是附中合唱团指挥许洋老师为此次展演活动特别改编而成,原作为无伴奏混声合唱作品《青海梦》,在动情的旋律中描绘了青海的风土人情。


许洋老师在创作中,以空灵通透的女高音solo为起点,辅以女生三声部的和声铺垫,将原曲旋律加以糅合重组,充分体现了附中合唱团的音色特点,更是以令人动容的现场演绎收获了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舞蹈专业师生带来的群舞《红旗颂》同样是附中原创。舞蹈中,“红旗”的元素多次出现,它代表着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代表着革命烈士的满腔热血,代表了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其实四年前附中舞蹈教研室就对此舞蹈题材进行了构思,并编创了部分作品。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主创团队再次扎根历史,聚焦现实,在舞蹈的艺术形式中融入时代性的精神内涵,最终呈现了这部既有艺术美感、又不失精神力量的作品。这支依据中国革命历史编创而成的舞蹈经过附中一群00后学生的演绎,更是体现了中国精神的传承。




全校倾力配合细化方案确保备赛工作顺利开展


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于8月下旬开幕,附中师生的备赛工作却要追溯到四个月前。其间经历了学期末、暑假、新生军训等阶段,各参赛队伍的表演者累计达80余人,时间跨度大、参演学生多,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小的挑战。为此,学校专门组建了展演工作群,涉及舞蹈教研室、音乐教研室、各参赛项目指导教师、校务、教务、学工、后勤等部门,形成上下联动,确保了工作的具体落实。


六月假期伊始,参与展演工作的师生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八月暑期尚未结束,相关教师早已提前到岗。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管斌坚持对校务、学工、教务等部门工作做具体指导并提出要求;校长欧景星带领青年教师制定了详细而科学的集训方案;副校长郏而慷、杨嵩从备赛初期至比赛现场,始终陪伴着参演师生。


参赛学生的选拔、参演曲目剧目的选择、集训方案的优化、排练场地的协调等,集训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得到了校领导与附中教师的全情参与;集训与参赛期间学生的住宿、出行安全等更是得到了学校的妥善安排和高度重视。学校的精心筹备为参演师生解决了后顾之忧,为他们的顺利参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欧景星校长为参赛学生进行指导


郏而慷副校长随合唱团赴无锡参赛




  

师生放弃暑期投入集训努力提升参赛作品艺术质量


为参加此次展演活动,附中师生们的排练从六月就正式启动,经过短暂的假期调适后在八月上旬又再次恢复。师生们均放弃了暑期休息时间,日复一日地在排练厅、功房里进行着密集的排练。


合唱团的《青海梦》《Rytmus》、民乐小合奏的《敦煌》及弦乐小合奏的《查尔达斯舞曲》都是颇具难度的曲目,对学生的演奏演奏水平、成员配合等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舞蹈专业师生在集训期间还赴云南参加了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继而再次投入到集训中,面临着身心的双重压力。


老师们的潜心指导、学生不惧辛苦的排练、平日里坚持不懈的系统专业训练与历年来丰富的艺术实践经历,都为此次参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喜人成绩的取得便是对他们流过的汗水和泪水的最好证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活动均由我校优秀青年教师担任了艺术指导与具体教学工作,校领导给予了充分信任及大力支持。这一举措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专业成长的平台,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江苏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落下了帷幕,围绕着“阳光下成长”这一主题,附中师生创作及排演了一批体现时代特征、附中特色的优秀艺术作品。连续数月的集训及南京、无锡等地的现场比赛,学生们的艺术实践经历得到拓展,专业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综合艺术素养得到了省教育厅专家组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江苏省教育厅每三年举办一届的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同时也是对全省艺术教育成果的检验。作为一所专业艺术院校,附中也将通过高质量艺术作品的创造及高素质艺术人才的培养为江苏省的艺术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全面展示艺术教育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