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艺附中2018秋季消防讲座和演练活动纪实

1992年,公安部发出通知,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119消防宣传日”,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以此提高人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在以“全民消防防治火灾”为主题的第28届消防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市鼓楼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走进附中,带领全校师生开展了2018秋季消防疏散演习活动。

数周前,附中消防演习领导小组和应急小组成员就活动方案和细节进行了细致的规划和安排,通过班会、晨会等途径对全校师生作了动员,以确保消防疏散演习的顺利开展。

10月31日当晚,南京市鼓楼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肖迪首先为师生们带来了校园消防安全的专题讲座。他通过火灾警示案例的介绍、消防器材使用的说明和逃生自救方法的解读,为附中师生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安全课。他希望师生们能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养成消防安全习惯,拥有平安而快乐的校园生活。

晚上八点,急促的警笛声在校园内响起,浓密的烟雾充斥各处,各班学生分别从教学楼、琴房、功房、宿舍等按照既定的疏散路线迅速并有序地向操场上安全撤离。集合后,各班清点了人数,并向负责老师进行了汇报。学工办张海艳主任、鼓楼中队肖迪指导员分别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与点评。活动中,小组成员组织到位,保障有力;全体师生积极配合,服从指挥,圆满完成了疏散演习任务。

演习中还进行了消防器材的实战使用演练。当晚,附中教学楼三楼点燃了模拟火源,只见消防官兵们迅速行动,在极短时间内便完成了铺设水带、串联、调试高压接力水泵、出水等一系列动作,扑灭了火源,附中师生也得以一睹消防官兵的风采

随后,肖迪指导员在现场详细讲解并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在他的指导下,同学与老师们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表现十分勇敢,按照所学的灭火步骤将浓烟大火迅速扑灭。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管斌出席了本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并作讲话。他告诉师生们要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钟,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通过一年一度的演练做到“三懂”“三会”,即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要玩火;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增强防灾意识;懂得火灾预防的常识,积极开展消防宣传;同时学会火灾报警方法,学会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学会火灾疏散逃生、自护自救的方法。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演落实了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学校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了师生的防范意识,提高了广大师生在火灾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预期目标。附中也将继续秉持校园消防演练常态化的理念,用最短的时间为师生们铺平生命最长的路程。



消防疏散演习工作会议


鼓楼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 肖迪


校园消防安全专题讲座


附中师生在演习中有序撤离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管斌讲话


肖迪指导员对演习活动进行总结


学工办主任张海艳做活动总结


消防官兵进行灭火演示


同学们在指导下学习使用灭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