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清水高中与附中师生开展系列艺术交流活动


55-6日,来自宝岛台湾台中市立清水高级中等学校音乐班的60余名师生在校长黄伟立、音乐课负责老师廖怡欣的率领下走进附中校园,两校共同举办了交流音乐会、小提琴及钢琴专家课等艺术交流活动。



以音乐为媒搭建友谊之桥


5日中午,清水高中师生代表抵达我校,不曾有片刻的停留便和附中的同学们一同投入到紧张的音乐会彩排中。

本场音乐会附中派出的都是近期活跃在全国各大舞台的优秀代表队伍和作品。小天弦器乐组合演奏的《敦煌》巧妙地展示出了中国民族乐器的特性,并以创新的手法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演奏形式,在现场观众们的耳畔奏响了国乐妙音。

莫一非、徐堉杰两位同学演奏的肖斯塔科维奇《五首双小提琴小品》,将温暖隐藏在表层的黑暗与悲伤里,犹如一幅颜色灰暗的画,镶嵌着一丝“亮”色,令人心生温暖与感动。苏梓洋、赵君如现场演绎了时而壮怀激烈、时而婉转柔情的的二胡重奏作品《楚颂》,楚霸王和虞姬的故事让人唏嘘怀想。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合唱团数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专业赛事大奖,他们带来的两首无伴奏混声合唱《蓝天·青海梦》《Rytmus》,再次展现了合唱团成员的默契配合与专业实力。

清水高中则带来了数首爵士音乐风格的管弦乐与打击乐作品,现场的即兴演绎一再获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用笔记本电脑、外置声卡、效果器、传感器等多种设备并结合现场采样等技术手段,通过MIDI、手势变化等感应方式,像施魔法一般在传感器上做出各种不同动作,以触发不同的声音效果,经过多人协调配合,合成一部完整的交互式电子音乐作品。此作品打破了音乐的传统表达方式,音乐与科技的融合,拓宽了师生们对于音乐新形式的认知。两校在音乐会上的精彩呈现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管斌、副校长郏而慷与清水高中校长还就两校基本情况、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等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并互赠了礼物。



深化交流共享艺术之美


6日上午,我校青年钢琴教师周希希、青年小提琴教师吴迪为来自清水高中的三名同学授课。清水高中全体来访师生在现场观摩。

课程结束后,我校音乐艺术实践办公室主任田笑老师作总结发言。他代表学校感谢此次来访师生带来的精彩演出,并表示此次活动为两校师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为各自今后的专业提升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两岸同心,艺术同行。此次活动深化了两校的友谊,也为今后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了良好的开端。师生们共同期待着下一次的交流活动,让两校的同学们用音乐点燃创意的火花,用艺术让两岸学生情感相系,携手同行。


台中清水高中与附中师生开展系列艺术交流活动


民乐小合奏《敦煌》  

演奏: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小天弦器乐组合”


五首双小提琴小品 

演奏:莫一非、徐堉杰


二胡重奏《楚颂》 

演奏:苏梓洋、赵君如


合唱《蓝天·青海梦》《Rytmus》 

合唱: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合唱团





台中市立清水高级中等学校现场演奏




两校交流

  

青年钢琴教师周希希


青年小提琴教师吴迪


钢琴、小提琴专家课现场


附中音乐艺术实践办公室主任田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