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驻团指挥曾智斌先生赴我校开展合唱艺术教学活动


918日,享誉全球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驻团指挥曾智斌(Jimmy Chiang)先生在我校成功举办合唱大师课,当天下午江苏指挥业界的专家、老师及指挥专业学生也纷纷来到现场观摩。此次大师课,在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合唱团音乐总监、青年指挥家许洋的执棒下,先后演唱了混声合唱作品《梦中的额吉》与女声合唱作品《绽放》。


一直活跃在世界指挥舞台上的曾智斌先生,不仅具有极高的专业能力,还十分幽默和蔼可亲。他亲自带领附中合唱团的同学们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进行声音训练,并逐句细致地处理着每个音乐细节。他着重强调音乐线条的走向以及不同情感间的碰撞与发展、每个声部之间的层次与平衡;主张唱歌词如阅读一般,歌唱者应时刻处于表达情感的状态中。


曾智斌先生合唱大师班现场


曾智斌先生为同学们讲授合唱技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课程内容结束后,曾智斌先生还与台上台下的学生老师们进行了现场互动答疑环节。合唱团的同学与到场观摩的老师们纷纷就中外作品咬字发音的区别、合唱与独唱的声音控制、具体作品指挥手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曾智斌先生不仅给出他的建议和观点,还亲自示范了具体的几种不同发声方法,同时也提出歌唱聆听与团队配合才是合唱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素。在场老师及同学们受益匪浅,不断给予热烈的掌声。


作为指挥家和钢琴家的曾智斌先生,打破了从来没有华人指挥家执棒担任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驻团指挥的局面。他还曾在柏林喜歌剧院、卡斯蒂利亚-莱昂交响乐团、萨格勒布爱乐乐团、香港爱乐乐团等担任客座指挥。2004年夏天,他被邀请在大师小泽征尔的指导下学习与工作。


大师班课程结束后,世界音乐艺术教育协会负责人分别向我校合唱团、团员代表及指挥授予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指挥曾智斌先生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并向附中合唱团发出2020年维也纳国际合唱比赛的邀请,南京艺术学院附中副校长郏而慷教授出席本次授予仪式。


曾智斌先生与现场观众互动答疑


指挥家小泽征尔与曾智斌先生






曾智斌先生为合唱团、指挥及团员代表

颁发大师班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