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波教授声乐大师课精彩开讲!



413日上午,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波应邀来到我校举办声乐大师课。附中声乐专业师生沉浸于大师课堂,度过了充实而难忘的两个小时。


大师课中,附中学生现场演绎了《费加罗的婚礼》《魔笛》《朱里奥·凯撒》《贝雷尼切》等歌剧选段,宋波教授依次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他从曲目选择、发声技巧、情感表达、舞台表现等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指点迷津。他的授课方式风趣、幽默、生动,以浅显易懂的语言阐释了声乐演唱中较为抽象的气息运用、音乐表现等问题,强调一定要重视音乐的准确性和语言的准确性,追求大道至简的境界。在具体曲目的学习过程中,他建议要多听不同版本的作品,要先学会分解练习再进行组装,要深入理解作者生平、歌词内涵,把握节奏,注意节拍的强弱。


宋波教授被波士顿《环球日报》评价为“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曾与纽约市歌剧院、圣路易丝歌剧院等展开合作主演了十余部歌剧作品,与圣路易丝交响乐团、佛罗里达交响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在卡内基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北京人民大会堂等艺术殿堂合作演出,先后担任了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声乐展演、中国国际声乐比赛、全国歌剧舞剧音乐剧优秀剧目展演等专业赛事评委。凭借深厚的艺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精彩的声乐示范,宋波教授的课堂令在场师生深受触动,获益匪浅。


课程的最后,宋波教授说道,良好的艺术表现力需要丰厚艺术底蕴的支撑,唯有热爱歌唱事业,锤炼自身艺术修养,才能使自己在声乐学习中取得长足进步。


本次大师课的开展,激发了师生们的学习热情,也为附中的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艺术人才培养等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着附中教育教学事业再迈新台阶!




附中声乐专业师生共沉浸于大师课堂


活动由附中音乐教研室郑奕副教授主持


宋波教授对附中学生的现场演绎依次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附中青年教师白云升演唱歌曲《说给大海》得到宋波教授现场指导


宋波教授为师生们现场答疑